孝感拼团购房152群(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4人申请入群

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没有变化

发布时间: 2017-01-03 13:58:27

来源: 现代快报

分类: 行业动态


元旦小长假前,市场上有传闻称,2017年个人年度购汇额将在5万美元的基础上进一步限制。但国家外汇管理局2016年12月31日晚予以辟谣,明确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没有变化。

与此同时,外管局表示,将对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完善。从2017年1月1日起,无论是网点柜台、自助购汇机还是手机网银办理购汇,都需要先填写一份《个人购汇申请书》(下称《申请书》),除了基本信息外,还要填写预计用汇时间和详细用途。此外,申请书还强调,“境内个人办理购汇时,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资本项目”。

1月1日起,购汇需增填《个人购汇申请书》

每年的1月1日,年度购汇5万美元的额度将重新划入个人名下。不少去年额度用光又急着购汇的市民今年1月1日去换汇时发现,在原来《个人结售汇申请书》的基础上又要多填一份表格了。

记者了解到,按照外管局的规定,从2017年1月1日起,无论是网点柜台、自助购汇机还是手机网银办理购汇,都需要先填写一份《个人购汇申请书》,除了基本信息外,还要填写预计用汇时间和详细的购汇用途。比如,因私旅游,要填写预计停留期限,是跟团还是自由行;境外留学,要填写学校名称,年学费金额和年生活费金额;境外就医,要填写停留期限和境外医院名称。

“之前个人购汇申请要填写的表格很简单,就是基本身份信息和简单的用途勾选,但新增的《申请书》正反满满的两大页,十分详细。”中国银行一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境内个人购汇不得用于境外买房炒股

记者注意到,新增的《申请书》除了对个人购汇用途调查更严格,还明确表示,境内个人办理购汇业务时:不得虚假申报个人购汇信息;不得提供不实证明材料;不得出借和借用购汇额度;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

上述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来购汇到国外买房买保险的投资人,因为嫌办理投资项目购汇的手续繁琐、费用高,就利用经常项目从事资本项目交易。他认为,现在外管局再一次重申,并且在《申请书》中列出来,就是为了规范国际收支个人购汇中存在的一些漏洞。

《申请书》强调,对于存在违规行为的个人,外汇管理机关依法列入“关注名单”,当事人当年及以后两年不享有个人便利化额度。此外,还将接受行政处罚,个人征信记录也将受影响。

另外,有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接受境外汇款已经无法直接入账了,需要银行做尽职调查后根据实际情况做决定。“我们去年开始已经注意到外汇监管方面趋严了。”

个人因出境旅游、留学等购汇不受影响

外管局表示,对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完善,是因为我国国际收支个人购汇中存在一些漏洞,致使部分违规、欺诈、洗钱等行为时有发生,还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地下钱庄等违法行为,扰乱了正常交易秩序。在改进个人购汇事项申报统计后,外汇管理部门可据此加强事后核查,对有关违规违法行为加强管理和处置。

而上述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尽管新增的《申请表》才实行两天,但已经有想打擦边球的投资人放弃购汇。“不少人是被有购汇需求的投资人拉来凑额度的,他们看监管严了,自然也不愿意冒险。”

尽管个人购汇流程更复杂,用途监管更严了,但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人购汇政策没有变化,对个人出境旅游、留学等便利化额度内购汇没有任何影响。

便利化额度内购汇,按规定进行完整、真实的信息申报;超过便利化额度的,提供本人因私护照及有效签证、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学费证明或生活费用证明就可以购汇;出境旅游,可以在便利化额度内按需购汇,也可在境外使用银行卡消费,用汇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 liwenj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