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拼团购房129群(1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6人申请入群

购房知识:什么是地役权

发布时间: 2016-09-20 16:55:38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购房指南


地役权是指按照合同约定,利用他人的不动产,以提高自己不动产效益的权利。多年来我国没有地役权制度,有关地役权纠纷大多是按相邻关系处理的,但相邻关系在实践中并不能完全代替地役权,这是因为,相邻关系是基于法律规定产生,是法律要求一方必须要为另一方提供便利,是维护正常生活和生产的最低需要。而地役权是以协议的方式利用他人的不动产而使自己的不动产获得更大的效益,是一项独立的物权。地役权登记后,可以对抗第三人。

《房屋登记办法》规定,在房屋上设立地役权的,当事人可以申请地役权登记。例如:甲某和乙某的房屋相邻,甲某的房屋比乙某的房屋高,甲某为了保证自己房屋的观景视野,就与乙某约定,乙某在若干年内都保持房屋的高度不变,同时甲某支付一定的费用作为补偿。此约定即为地役权合同,该地役权如果办理了地役权登记,就具有了物权效力,即便乙某把房屋卖给了其他人,在地役权合同约定的时间内,不经甲某同意,新的产权人也不得改变房屋的高度。如果没有办理地役权登记,乙某出卖房屋后,新的产权人将不受地役权合同的约束,如果因翻建等原因改变了高度,甲某只能要求乙某承担违约责任,而不能要求新的产权人停建和承担责任。

按照《房屋登记办法》第六十四条规定,申请地役权设立登记,应当提交下列材料:(一)登记申请书;(二)申请人的身份证明;(三)地役权合同;(四)房屋所有权证书或者房地产权证书;(五)其他必要材料。第六十五条还规定,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地役权设立登记,房屋登记机构应当将有关事项记载于需役地和供役地房屋登记簿,并可将地役权合同附于供役地和需役地房屋登记簿。

相关推荐: 孝感房地产      孝感房价

责任编辑: liwenj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